评估认证网

工作动态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三项目分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三等奖

作者:刘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点击数:


近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落下帷幕。经过复赛网评和公开决赛,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出征的队伍在全国528所高校的8614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项,其中,郝军莉、王丹老师指导的《血小板来源囊泡miR-200a-3p通过p38/c-Jun信号通路调控内皮细胞ET-1和VEGFA表达的机制研究》获得全国一等奖,他们指导的《雅安藏茶冻干粉调节糖脂代谢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与韩潇潇老师指导的《鸡冠状病毒感染Vero细胞模型后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研究》获全国三等奖。同时,郝军莉、王丹两位老师还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获奖项目名单

奖项

参赛项目名称

学生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国家一等奖

(省一等奖)

血小板来源囊泡miR-200a-3p通过p38/c-Jun信号通路调控内皮细胞ET-1和VEGFA表达的机制研究

刘爽、黄俊楠、兰思巧、袁久程、蒯志翠

郝军莉、王丹

国家三等奖

(省二等奖)

雅安藏茶冻干粉调节糖脂代谢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代锦、杨梅、陈良委、邓思尉、曹颖

王丹、郝军莉

国家三等奖

(省二等奖)

鸡冠状病毒感染Vero细胞模型后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研究

肖从一、袁梦、李清嘉、何炆军、刘婷婷

韩潇潇

省三等奖

血小板裂解物的提取制备及对人皮肤细胞的作用研究

陈雅娟、邓炉玉、付成晓

兰景彬

省三等奖

体外构建三维类心肌组织模型用于药物毒性评价的研究

李洋、张紫英、雷圆圆、邓兵

韦佼君、赵龙

省三等奖

p35作为斑马鱼免疫因子的功能研究

何雪林、黄建业、熊卿利、张胜尧、张勇森

韦鹤、邹清亮

省三等奖

TRAb抗体制备及其生物活性初步研究

蒋丽、刘明杰、黄文亿

任小林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等共同指导,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的高水平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竞赛,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

本次比赛由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组织,在教务处及各学院的齐心协作下,共组织了10余支师生团队报名参赛。经资料审查、网络评审,我校7支队伍成绩突出,在四川赛区决赛中荣获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其中3支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郝军莉、王丹老师指导的《血小板来源囊泡miR-200a-3p通过p38/c-Jun信号通路调控内皮细胞ET-1和VEGFA表达的机制研究》获得全国一等奖,两位老师指导的《雅安藏茶冻干粉调节糖脂代谢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与韩潇潇老师指导的《鸡冠状病毒感染Vero细胞模型后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研究》获全国三等奖。

四川赛区比赛现场


此次大赛成果丰硕,既是学校相关专业师生的“生动”亮相,更是学院实践育人和人才培养水平的一次充分展示。近年来,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加强师生联动,共绘科研创新同心圆,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理念与充分利用各级竞赛拓宽实践平台,不断激发学生的理论联系实践和独立学习能力,提升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业意识,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

郝军莉、王丹老师与团队


韩潇潇老师指导学生


学生进行参赛项目研究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科)


上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意课堂”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
下一条:药学院一创新创业项目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