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认证网

工作动态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意课堂”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

作者:刘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点击数:


近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2年全国学术大会教学分会举行,会议同期进行了第五届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决赛,从全国多所高校共10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3个项目同台竞技。成都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韦鹤老师指导,潘江、乔坤、宋思源、杨健同学创作的《一个分泌蛋白的诞生》获得二等奖。

创意作品《一个分泌蛋白的诞生》


据了解,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创意课堂”比赛是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和教育部大学生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创意课堂”强调体现与传统课堂中教与学方式不同的“创意”,即由学生用短剧、舞蹈、相声、脱口秀等各种形式演绎细胞生物学知识点,从而展示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巧、新模式等。创意无限的舞台上,我校获奖作品以橡皮泥为材料,通过定格动画的方式,制作视频,别开生面的为大家讲述了分泌蛋白的分选运输过程,让人印象深刻。

“转教别人”是学习效果最好的学习方式,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翻转课堂”的实施,我校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在这样的契机下在教学中已经连续五年推行“创意课堂”。团队多次进行集体备课,根据学生专业和课程设置等情况,在全校学生的细胞生物学授课过程中灵活开展“创意课堂”活动,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和指导同学们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今年团队指导学生不仅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还在四川省“创意课堂”省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胜奖5项,同时,团队何浪老师获得四川省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获奖项目名单

奖项

参赛项目名称

学生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国家二等奖

一个分泌蛋白的诞生

潘江、乔坤、宋思源、杨健

韦鹤

四川省一等奖

信号转导之“血”战肝锯岭

蒋雨轩、阴明慧、江雪梅、覃宇彤

何浪

四川省二等奖

您还记得我是谁吗?—《阿尔兹默症》专题报告

侯凯悦、胡静奕、刘瑞雪、闵越鑫

王兰

四川省优胜奖

细胞周期调控紧急作战

黄俊萍、杨轩、余欢。朱晓倩

李欣檑

四川省优胜奖

细胞短暂的一生

刘明杰、徐小龙、李睿智、伍日布

王兰

四川省优胜奖

胃癌的发生与治疗

刘婷婷、唐耀阳、王宇婷、燕柯宇

王兰

四川省优胜奖

艾滋病(AIDS)

刘煜玺、胡茸丹、郑焱、李小玲

王兰

四川省优胜奖

热爱细胞分裂的你

朱妍桦、张小凤、刘琦

王兰


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负责人王兰主任说:“‘创意课堂’是翻转课堂的一种形式,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以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为原则,以促进学生更精确掌握知识点为目的。通过不同竞赛的比拼与磨练,激发学生能动性,找到学生闪光点,培养学生自信心和创造力。”同学们反馈“创意课堂”的方式增强了学习效果,特别是通过准备作品,能更好地掌握知识点,凝练重难点,希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这种方法,并将其有效运用到其它知识的学习中。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科)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14个项目获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下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三项目分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