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认证网

工作动态

成医举行开学典礼,与3673名新生“云端”相聚

作者:周靖静、胡琪茂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  点击数:


9月18日下午,成都医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云端”举行,学校党委书记余小平为大家带来开学第一课,校长樊均明主持典礼,2022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学校全体领导,校友代表,师生员工代表,部分家长在线参加。直播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共有1.67万人次在线观看,获得了师生22.9万的点赞。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9月18日,适逢“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成医师生虽相隔千里,却在此刻庄严地行注目礼,齐唱国歌。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呐喊犹在耳畔,“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宏伟画卷已徐徐展开。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唱响红色主旋律,激发奋斗正能量,引导成医新青年,始终与时代同向而行。

党委书记余小平以“博学博爱谱写青春华章,精益求精不负盛世韶华”为题,回顾了学校建校75周年的光辉历史,寄语大家要弘扬成医“五个特别”优良传统,接好棒、起好步,快速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她嘱咐大家:一要“特别讲政治”,立大志、明大德。坚定爱党爱国、求学报国的信念,自觉把家国情怀和成医传统融进血液、化作行动,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二要“特别顾大局”,不畏难、敢担当。坚定求真务实的求学态度,在全新的环境和氛围中,磨练百折不挠的品格,习得扎实可靠的学识。三要“特别守纪律”,知敬畏、讲规矩。传承学校军旅传统文化,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大学生,通过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自身成长。四要“特别讲奉献”,成大才、担大任。只要祖国需要,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冲锋在前,在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中不断成长成才 。五要“特别能战斗”,能创新、会创造。保持求知欲和好奇心,在实践中不断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创新创造为勤奋专注插上翅膀。

余小平还送给了新同学三个开启大学生涯的锦囊妙计——多进“三馆”(校史馆、图书馆、体育馆),常入“三室”(教室、自习室、实验室),拓展“三圈”(朋友圈、生活圈、学习圈),积极地度过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让大学生活有滋味、有声色、有成长、有意义。

开学典礼上,余小平按照学校传统,为当天过生日的11名同学送上祝福。同时,也祝愿3673名2022级同学们进入大学学习快乐。

校长樊均明代表学校,欢迎新生加入成医大家庭。他别出心裁地诠释了“Young”(青春)这个英文单词,将字母延展为“Youthful”“Options”“Unique”“Nice”“Gains”五个含义,寄语成医“新青年”要活出不一样的青春色彩。“Youthful”是“朝气蓬勃,奋发进取”——希望同学们以高昂的进取精神、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志气,敢与强比、敢同勇争、敢向高攀,以青春朝气引领时代潮头。“Options”是“直面选择,敢于担当”——希望同学们以身边的榜样为标杆,心怀“国之大者”,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Unique”是“保持个性,敢于质疑”——希望同学们培养“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摒弃思维惯性,敢于质疑挑战,在追逐“前浪”的不懈努力中,成为奔腾澎湃的时代“后浪”。“Nice”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希望同学们要坚持“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以饱满的学习热情,严谨的求学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Gains”是“坚持不懈,水到渠成”——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努力拼搏,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2022年校级教学名师、护理学院陈小菊老师认为,大学既是求学问道的“修行地”,也是锻造人才的“大熔炉”,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如果说成功有套路,那一定是学习;如果说学习有捷径,那一定是勤奋。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坚持初心、赓续红医精神”“脚踏实地、追求匠心筑梦”“慎独严谨,践行医者仁心”。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有所学、有所成、有所爱,让大学生涯更精彩!

四川全泰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0级药学专业校友朱冬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她说,自己从普通药店营业员成长为企业总经理,得益于成医的悉心培养。作为师姐,她想告诉学弟学妹:大学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征途,需要“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初心坚守,需要“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坚持,人生没有“躺赢”,梦想贵在躬行。希望新同学追随学长们的脚步,走好这条漫长的医学路。


110AC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2010级医学检验专业校友江明礼,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希望2022级新生们,要珍惜时光、无悔青春,要勤奋不息、进步不止,要秉持传统、立志成才,在母校提供的良好平台上绽放光芒,以优异成绩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自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医生)试点班的李佳杰,代表全体高年级同学,祝贺各位“小橙子”在成医继续追逐梦想。他为大家分享了成长的“三要秘诀”:“要胸怀家国、不辱使命”“要勇于探索、刻苦钻研”“要博采众长、全面发展”。他谈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要在成医的舞台上,直面挑战、翻越挫折、战胜困难,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成就美好绚烂的青春!

2022级预防医学本科2班徐小茸作为大一新生发言。她说,在与疫情的“长跑”中,2022级的开学典礼也是特别的,“我们以这样新奇的方式第一次相见,也终将以最无畏的姿势、最谦逊的心态、最刚毅的勇气,去迎接未来航道上的无限可能”。未来的几年,在成医这方热土上,将践行“博学博爱、精益求精”的成医校训,秉承“玉汝与成、至善弘医”的成医精神,向祖国交出一份属于我们成医学子的答卷。

临床医学院2022级临床专硕研究生宋宜安,作为土生土长的成医人,感受过蜂巢军训时初悟根于军魂的自豪,体会过天使湖畔晨读时聆听书声琅琅的惬意,也经历过规培轮转时脚不着地的忙碌。面临身份的转换,她将“继承传统,砥砺前行”“深耕专业,厚植底蕴”“迎难而上,永攀高峰”,挥洒拼搏的汗水,振奋昂扬的斗志,书写新的篇章!”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隔着屏幕,学生工作部(处)处长李晓庆带领2022级全体同学进行《医学生誓言》宣誓。

持续1个小时的直播,在“成都医学院校歌”铿锵的节奏中落下帷幕。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周靖静、胡琪茂)


上一条:校长樊均明带队赴彭州市调研交流
下一条:庆祝教师节 成都医学院表彰一批先进工作集体和个人